close

標題應該很清楚,這次要分享的是準備專師「筆試」的心得(下次再來分享OSCE心得),但純屬我個人的準備方式,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💪🏻💪🏻

 莎莎我是民國101年從台南護專畢業🎓,順利考取長庚科大的二技,當時我在唸二技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在台北馬偕醫院工作累積年資(但真心奉勸各位,要邊讀書邊工作要很大的勇氣+毅力,尤其是日校😂)我還記得一開始我下班回宿舍洗澡都會哭⋯

後來在105年時我離開馬偕醫院,到106年年初加入了現在東家的專師培訓(我106年2月到職,是5月-9月利用下班時間密集上學理課程),我先跟大家說,這也是一段痛苦又想死的時光呀⋯因為下班已經累的跟狗一樣了,還要上大概兩小時的課😫😫

在去年底開始交叉訓練(也就是去別科實習)然後要交無限多的作業⋯各位這大概是把我二技的作業量又寫一遍😱😱接著當實習也結束後,就會等結訓證明。

通常每年筆試是在6月左右辦,我是從106年12月左右開始準備。以下是我準備的教材內容:

1.No problem的通論及內科

👆🏻這本在網路上買的,我兩本各看了三次,⚠️注意裡面有些題目答案是錯的,但大方向講的還算清楚簡單明瞭‼️

2.歷屆試題(我抓7-10年)

👆🏻歷屆試題100年-106年我做了12遍;96-99年做了約3遍,我建議從越靠近的年份開始做,因為專師有修法、有些資訊是比較舊的,然後我每一遍的重點會用不一樣顏色的筆圈起來(錯的題目我一定會把正解找出來,然後整理一本小重點)光一個肝炎、高血壓、休克、頭暈都很容易混淆⋯⋯有些前輩很會被題目,但因為我很不會被題目,所以都採最笨的方法!

3.內科醫師考試在用的first choice(挑心臟、腸胃、胸腔、感染)

👆🏻這套書因為內容很艱難(寫給醫師看的),所以我挑大科看(我自己覺得考題比較多的科),我大概簡略看過兩遍而已~做完總會信心很受打擊,覺得自己是廢物😥😥

4.麻州內科(我臨床工作用的)

👆🏻這本,因為我沒時間看,但強烈建議有時間的人可以好好讀過這本,我現在工作上用它覺得非常適合。另外如果有時間真的可以讀一讀,如果讀熟的話其實很多觀念會很清楚。

然後上面有提到,其實我是半年前開始讀。一開始我先挑兩年題目做(會再次重創你的挫折),然後一開始讀的很絕望,因為一直覺得怎麼自己什麼都不會⋯但千萬不要灰心啊,記得好好的跟著自己的步伐,不要在意錯幾題(我是說一開始),慢慢的給自己時間解題,不要和別人比較,但是適時的壓力可以幫助你往好的方面去。到考前兩個半月,就要進入緊張期,這兩個半月,我每天下班回家吃完飯大約18:30,我個人會先睡一下,大概20:30~21:00間起床,然後讀兩小時的書就去睡覺,隔天早上04:00起床繼續讀書。

每天要有自己讀書的時間,我知道自己進度跟臨床經驗差很多前輩一大截,所以每天的讀書時間是4小時,假日我都在K書中心。尤其是題庫,一定要反覆做到很熟練,把每題的對錯都搞懂!這真的很重要,因為要因應靈活的考題,才可以把失分率降低🤗


很多人覺得很辛苦,就是因為知道讀書準備考試很辛苦,我更告訴自己筆試我只要準備一次,牙ㄧ咬就過了。之後等我安頓好現在生活後,我有空在附上每本書的照片,但其實google就找的到了~給各位跟我一樣入坑的人參考🤣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。享受生活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